kafka

私人收藏馆,各种来源,偶尔写文

© kafka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剪刀与飞毛腿1

CP:陈晋(出自《男儿本色》)、郑秋(《大佬爱美丽》中冯德伦饰演的角色)x李小凤(《大佬爱美丽》中柠檬的客串),两攻一受。

人物关系图:

写着玩的,忽然就有了灵感,雷到不负责,短篇,缘更。


  一 名字的由来


  自从李小凤中学辍学,就很少人知道他的真名。


  他也有想过去改,但是目前从事的职业似乎没有这个必要,反正也没人会看他的身份证。


  这个略显女气的名字是他母亲留给他唯一的东西,然后她就跟别人跑了。


  这不能怪她,要怪就怪李小凤的爸爸,三十多岁还不务正业,到处跟人打架,在一次斗殴中被人用木棍爆头,一命呜呼,还好送医途中就咽了气,不然死前还要给这个快要见底的家庭添上一笔负担。


  奶奶总是喜欢跟李小凤唠叨这些,她说一个女人,再带着个孩子,很难活下去,希望李小凤能体谅他妈妈。


  李小凤只是揉了揉快要起茧的耳朵,让它们怎么进去的就怎么出来。


  而现在,已经没人会跟他说这些话,13岁以后,他最后的亲人也因为车祸离开了他。


  所以,当他的名字又再一次被叫起时,一股怀念之情油然而生,也正是因为这样,他错过了跑路的最佳时机。


    


  二 倒霉的经历


  “李小凤。”


  “嘘,大街上这么多人,小声点啊黄sir。”


  真是好死不死遇见他,虽然这么想,但李小凤还是立刻堆起了笑脸。


  面前的碟片被筛了又筛,李小凤弯得本就不那么自然的嘴角开始回落,他伸手按住黄sir,连同他手中的碟片。


  上面的条码都是假的,水货来的。


  “嗯?”


  在黄sir的瞪视下,他急忙放手,又从兜里掏出一支烟递了过去:“帮帮忙。”


  “我帮你,那谁来帮我?”看来黄sir意有所指。


  李小凤只能实话实说:“你那个表弟真的没救了。”


  “要是这么容易,我为什么要找你?”


  李小凤被这套强盗逻辑哽住了,心想我又不是专门干这个的。


  话要从一周前说起。


  “所以说,这个时候身边有个人陪着是很重要的,呐,大家都知道,在安慰人这方面,我可以说是从来没有失败过,不管认不认识——”


  当时他正在ktv里面跟人吹嘘,结果遇到警察查岗,本来也没什么,他一不涉毒,二不涉黄 ,身边的美女都是看他英俊的外表自己贴上来的 。


  想到这个,李小凤很是得意,可到被查身份证的时候,他翘起的鸡公头肉眼可见地塌了下来。


  原因有二。


  他的名字被那个带头的警察当着这么多兄弟的面大声地念了出来。


  搂着他唱徐小凤的浓妆“熟女”居然未成年。


  李小凤顾不得被嘲,赶紧辩解道:“阿sir,我跟她没什么的,而且你看她这个样子,生我都绰绰有余啦,哪里像未成年?”


  对方却暗示他到另一边聊聊,倒霉,李小凤以为自己今天又要破财,可是没想到,要聊的是另外一回事。


  “刚刚你说的,是不是真的?”


  “刚刚?”李小凤愣了愣,小心翼翼地问道:“我朋友的那件事?”


  “他真的从此振作?”


  李小凤看出其中有古怪,决定先点头再说。


  故事倒是真的,在他“坚持不懈”的“细心沟通”和“悉心照顾”下,曾经一度“自闭”的“好友”终于“放下过去”,重新做人,但这么多引号,就知道里面有艺术加工。


  就比如,这个故事发生在他7岁的时候,而那个“好友”当时还在上小学。


  又比如,所谓的“过去”不是未婚妻突然过世这种狗血的剧情。


  但对面的人却好似抓住了最后一丝希望,眼睛焕发出了光亮,但旋即又表情正经起来。


  他叼起一根烟:“这件事嘛,可大可小,如果单单只是唱歌的话。”


  我们本来就是在唱歌。


  李小凤被他喷出来的烟雾呛得直咳,还不忘递上台阶:“阿sir你高抬贵手,以后要是用得着我的,我一定——”


  结果不用以后,第二天他就逼于无奈地去某住宅报到。


  


  三 黄sir的表弟


  敲了半天也没人开,李小凤有点害怕里面的人会出事,他拿出黄sir给他的钥匙,岂料一进门就正对枪口。


  他立刻配合地将双手举了起来,可还没求饶,那把枪又收了回去。


  那人躺在沙发上,眼神重新涣散起来,视线落在半空不知道在看什么:“我表哥叫你来的?”


  “你怎么知道?”李小凤边问,边在观察。


  胡子拉碴的造型并不影响对方的帅气,那种颓废的脆弱甚至加重了他的魅力。


  李小凤自问在认识的人中自己算是第二有型的了,没想到今天居然碰到位劲敌。


  陈晋没有正面回答:“你回去吧。”依旧迷茫的表情,其中却似乎隐含着难以言说的痛苦。


  这可是你说的。


  李小凤巴不得回去,可真要迈出脚步的时候又犹豫了,来之前,黄sir大概跟他讲了一下他这位表弟的遭遇。


  快要结婚,未婚妻却在银行劫案中被炸死。


  只在电影里看到这种剧情的李小凤都觉得有些同情,他叹了一口气,重新捡了个凳子坐了起来,见陈晋没管他,便驾驶着凳子越坐越近。


  在还有一步之遥的时候,陈晋撑起手臂:“再过来,我就揍你了。”他的语气轻飘飘的,眼神却很认真。


  立马原地坐好的李小凤往这边瞄了一眼,当视线接触到他身旁开口的药瓶后,不由吃惊地喊道:“老兄,你不会吃了一瓶吧?”


  他不认识英文,对这种治疗失眠的药物却很熟悉。


  似乎是有些烦他,陈晋用枕头捂住了自己的脸。


  过了一会儿后,闷闷的声音从下面传来:“我睡不着。”


  


  四 烦人的陪聊


  “那我们聊天好了。”李小凤单刀直入:“说不定聊一聊你就想睡了。”


  “你到底是来干嘛的?”陈晋的声音居然真的立竿见影地变困:“我表哥威胁你呀?”


  “不是啊。”李小凤斟酌着用词:“他很关心你,家里又忙,担心你一个人会出事,所以让我有空的时候过来看看。”


  “谢谢,那看完麻烦帮我把门从外面关上。”


  对方的一味拒绝反而激起了李小凤的好胜心,他大胆地拍了一下陈晋:“喂,别这样啦,男子汉大丈夫,又不是只有你一个人有伤心事,总要多考虑考虑家里人嘛。”


  说这句话的时候,他想到了他奶奶,失去之后,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再失去,后悔这种事,一次就够了。


  “手。”陈晋伸出食指,言简意赅地警告道。


  “反正我是不会走的。”李小凤以他劲到爆的发型起誓。


  陈晋掀开枕头,第一次正眼看他,应该说第一次正眼看他的发型。


  见他这样望住自己,李小凤忍不住开始得意,他对自己的发型是非常骄傲:“怎么样,有型吧,介绍给你啊,老板跟我是熟人来的。”


  半个小时后,那间熟人理发店。


  “哇,这个很难弄啊。”被紧急叫来的店长也犯了难:“怎么搞成这样?”


  刚刚从陈晋家被赶出来的李小凤欲哭无泪:“是呀,有什么事不能好好说。”


  早上出门前还完美的鸡冠头,此时被蹂躏成了一个倒立的鸡毛毽子。


 


  六  往事


  发型被毁这件事,让李小凤至今有气,好不容易才重新烫回来,说什么他也不会再去了。


  自己也是,干嘛把那件事拿出来吹水,让黄sir误以为我在这方面很专业。


  黄sir听到的故事固然有水分,却不全是假的,而之所以要改头换面,是因为故事的主人翁,不是别人,正是郑秋,四字头大佬雷辉的左膀右臂,人人皆称他为秋少。


  如果不加以掩饰,任何在道上混的人听到故事里的身世,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是他。


  当年,赤义堂的人杀了秋少的父亲,身为老大的雷辉亲自上门找赤义堂要人,却不想,反倒在谈判中被赤义堂的龙头洪一所救,不由重温往日的兄弟情义,于是当场宣布,只要赤义堂仍由姓洪的话事,四字头就不得与赤义堂发生任何争执。


  而最大的苦主,秋少和他母亲,却在这场盟约中被彻底地忽视了。


  雷辉很照顾他们母子,甚至将秋少养在身边细心栽培,但无法满足他们仅有的要求——让赤义堂血债血还。


  很快,郑母抑郁而死,临终前她似乎已有预感,拉住郑秋要他不要忘记父仇。


  郑秋握着母亲的手,默然不语。


  从此以后,他变得越发沉默,几乎没人见他笑过。


  雷辉想了很多办法,最后决定给他找个玩伴。


  而当时的李小凤,正因为跟奶奶吵架而离家出走。


  


  七 金鱼佬


  在街上流浪了几天之后,李小凤有点想回去了,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,让他分外想念奶奶煲的汤。


  他决定跑到他们家楼下蹲着,这样,买菜回来的奶奶就有机会劝他回家。


  此时,一片阴影忽然笼罩在他头上,一个中年光头站在他的面前:“小朋友,想不想跟叔叔去看金鱼呀?”他的头光得可以反照阳光。


  金鱼佬呀,也是听过江湖传说的李小凤吓得往后猛退了一步,差点就碰倒了后面店铺的鱼缸。


  [注]金鱼佬的梗,来源于香港一个真实的案件:一中年男子借金鱼诱拐女孩,带到天台后伺机侵犯,后来人们就用“金鱼佬”代表有恋童癖的男子,尤其是老男人。


  中年人赶紧扶住他:“不要误会,我是看你一直站在这里,以为你喜欢这个。”


  李小凤模仿着大人的样子拍了拍胸口:“差点被你吓死。”


  中年人不停道歉:“真是对不住。”让李小凤反倒有些不好意思,他正准备说些什么,肚子却先一步叫了起来。


  中年人也马上捂住肚子,对他眨了一下眼睛:“我都肚饿,要不要先去吃饭?”


  李小凤抬眼看他:“无缘无故对我这么好,你想干什么?”


  中年人笑眯眯地说:“想请你帮一个小忙。”


  


  八  八叔


  八叔之所以会出面,是受洪一的委托。


  而洪一会插手这件事,则是因为雷辉,不过就算雷辉没有拜托他,他也一直都想为郑秋做一点事。


  毕竟是因为他的缘故,才害得这个孩子失去双亲。


  如果不是他儿子身上出了那件丑事,他倒是十分愿意借此让他们成为朋友,化解这段恩怨。


  可现在,两人在人选的敲定上犯了难。


  “八叔,不如让阿坚——”


  “千万别,我怕他们两个一见面就打起来。”八叔一想到自己的儿子就是叹气:“可惜帮里大部分人都跟四字头不对付,不然一个小孩怎么也是找的到的。”


  但是不过作为洪一的亲信,这点事难不倒他,八叔豪气地立下军令状:“总之,包在我身上。”


  


  九  抢劫


  李小凤放下筷子,他实在是饿得太久,吃起来狼吞虎咽的,没有分寸,导致现在是边打嗝边问:“所以说,呃,你想让我去跟那个什么秋少爷做朋友?”


  “醒目仔来的,不愧是我看上的——”


  眼看他马上就要开始自吹,李小凤赶紧打断他,然后一脸狐疑望向对方:“你把他们帮派说得这么厉害,那还要到外面去找人?”基本的判断力他还是有的。


  八叔只好说实话:“之前选的那些,都被赶跑了。”雷辉也是没办法,才想到找洪一帮忙。


  李小凤打量了一下自己,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地方:“那你是怎么会选我?”忽然间,他想到了一个可能:“之前的那些人不会是被打跑的吧?”


  “当然不是。”八叔假咳了一声:“你仲记不记得前几天你抢人钱包,被抢的那个是不是这么高?看起来跟你差不多大,还约你第二天再来过,结果你直接放他鸽子?”


  李小凤的嘴巴瞬间张得老大:“不会就是他吧?”


  “是啦,不过你放心,我问过了,这件事他谁也没说。”


  李小凤连忙解释:“他包里就一张照片,都没钱的,当场我就还给他了。”要有的话李小凤也不至于落魄成这样。


  现在想起来,那张照片好像是一张全家福。


  “所以说,不是钱的事。”


  “他好像对你很感兴趣,这几天天天在那个路口等你。”


  是想堵我还差不多,李小凤立马起身:“这顿真是多谢你,不过我奶奶还在家里等我,就先不聊啦。”


  一溜烟般,少年人的身影迅速地从八叔眼前消失掉。


  不过他并不慌张,反而觉得有些好笑,他拨通电话,跟自己的老大进行汇报:“人是找到了,不过小孩子的事还是让小孩子自己去处理比较好。”


  


  十  返校


  昏暗狭小的客厅里,李小凤指着灯发誓自己再也不会离家出走。


  奶奶用手绢抹掉眼泪,她轻轻地摸着李小凤的头:“小凤,你要好好读书,你爸爸就是——”


  “知道啦,别摸了,我的发型都被搞乱了。”李小凤别扭地回道,却没有真的做出什么动作来阻止。


  第二天,他还是回到了那个不欢迎他,他也没好感的地方——学校。


  拖着书包的步伐无比沉重,不知道的,还以为他背的是一包板砖。


  如果是就好了,还可以拿来防身,李小凤颇为后悔,他万万没想到对方会转学到自己的学校。


  “郑秋。”


  黑板上的字迹工整漂亮,在简短地介绍完自己后,不等老师指派,郑秋直接坐到了李小凤的身边。


  从来不认真听课的李小凤匆忙从抽屉里拿了本书,想要挡自己的脸。


  “我已经看到了。”


  李小凤垂着头,将脑袋歪向自己的同桌:“不是说你沉默寡言的吗?”


  郑秋就知道自己被忽然安排转学这件事没这么简单,尤其是在看到这个家伙以后:“我想说的时候自然会说。”


  “那你现在是想来我报仇?”李小凤一下直起身体,两手格挡做防御状。


  “我没这么无聊。”


  郑秋拿出课本,不再看他。


  


  十一  跟踪


  说着自己没这么无聊的郑秋,放学后却一直跟着李小凤。


  李小凤一回头,他就一脸淡然地望向一边,眼睛里好似全然没有除自己以外的其他人。


  被搞得有些抓狂的李小凤趁机狂奔,可等停下来,两人之间的距离竟然丝毫都没有缩短。


  “说吧?你到底想怎么样?”李小凤一屁股坐到书包上,气喘个不停,他跑得要累死了。


  “我要你陪我打架。”


  “什么?”李小凤从来没听过这种要求:“前几天我才把你打趴下。”


  “所以我才要跟你打。”


  李小凤环顾四周,不死心地问道:“你是不是安排了埋伏?”


  “我是认真的。”


  李小凤不知道,肯认真跟秋少打的也只有他一个。


  “可以是可以,不过先说好,挨揍了可不能找家长。”李小凤拍拍屁股,站了起来。


  郑秋伸出了小指,夕阳下,两个小朋友做了约定。


  不过仅过了一周,李小凤就开始后悔自己所说的话,脸肿得有沙包那么大的他真的很想去找郑秋的家长告状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6 )